close

  甘肅省“富民興隴”系列講澎湖民宿座二零一四年第一講
  讓西部成為馬爾地夫中國人的精神家園
  於丹
  我身在此地,感慨萬千。每一次到甘肅,我都滿懷敬意,在這裡首先不是我來洗碗機講什麼樣的文化道理,而是向這塊熱土深深致敬。在這塊地方的中國文明有我們致敬的理由。
  看到“富民興隴”這四個字,我就想到,這隴原大地就是當年的絲綢之路必經之處。這條路,從西安、洛陽開始,穿過河西走廊,到達新疆,沿著綠洲一直向西。在班超的時房屋二胎候,這條路終於第一次抵達歐洲。
  在甘肅,我們追溯文明的輝煌。有多少人的夢想,跟今天的中國夢一脈相承。如果說中國夢的核心,我的理解是,每一個百姓的“家國夢”匯聚在一起,才是今天這個“國家夢”。那麼,我們還有多少雄心壯志能像當年的這些人?公元73年,能夠重新接續這條絲綢之路的班超,在當年是什麼樣的家室,什麼樣的夢想?作為班彪之子,他和哥哥班固、妹妹班昭,都是名垂青史的人物。這樣一個史官世家出生的子弟,要投筆從戎,從他進入西域,出使鄯善、於闐,一路走過去,出入22、23年間,在他手裡收復了西域五十多個國家歸漢。其實,一個人到底能為國家做多少事?這就是一個人為這個時代承擔起來的使命。我們今天仍然叫做漢民族,我們使用的是漢語,巴里島書寫的是漢字,但是,大漢雄風,今天還能觸摸到嗎?大漢,它是家國一體的夢想,因為每一個人都知道,自己不能辜負那個時代。
  玉門關這個名字,如果我沒記錯的話,就是從漢武帝開始的。那個時代的一個個關口,從地理環境上講,比現在不會好只會差,有“春風不度玉門關”的蕭瑟。但是這裡的物資出入,得益於一條璀璨的絲綢之路。那個時期的甘肅,無論從文化上,還是軍事上,是何等重要的地方。
  今天,我們重新來打造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,我覺得現在這個戰略定位,是機不可失,時不再來。過去,我見過很多地方建設華夏文明示範區,但是咱們叫傳承創新區。有傳承,有創新,它意味著我們僅僅複製一些化石和保留了一些文明遺址、遺跡是遠遠不夠的。這個民族真正的靈魂,是要靠創新燃起一種蓬勃的激情和自信。我一直在想,像班超那樣一個文人,心中仗的是什麼?那是有一種篤定不移的信念。所以在今天,怎樣去完成一種創新,取決於我們在多大程度上真正認識腳下這片熱土。
  我每一次到敦煌,都會感慨萬千,流連忘返。從20多歲到40多歲,我一次次到這個地方,20多歲看見的是生命的震撼,我可以涕泗橫流,膜拜在這裡。但是在40多歲時,在這裡看見的是慈悲。我已經不敢大呼小叫,只是靜靜地傾聽千年之聲。想一想,敦煌,何其大也,何其盛也!歷經十個朝代,留下的這492個洞窟,45000多平方米的壁畫,2000多身彩塑,我們曾經用心去一一地摸索。每一次進敦煌,都覺得似乎來過,又從未抵達。2013年8月,我又去了敦煌,後來寫了一篇小文章,我說人世間有很多美好的相逢,大家總是感慨相逢恨晚,但其實也有一些相逢是相逢恨早。我曾經在20多歲就以為我到過了敦煌,但是,當一個人年齡漸長的時候,卻發現生命還沒有準備好與它相遇。所以,不可能真正懂得它。那裡的慈悲,深度融合的信仰,我們靜下心來看過嗎?
  大家都會記得涅槃佛的那個洞窟里的壁畫,我們都記住了涅槃佛,那種法相,那種莊嚴,但是仔細看過涅槃經的故事嗎?自印度開始,涅槃經的故事里,只有在這裡多了一段,就是佛祖涅槃升天之後,他的母親趕來了,哭著,覺得兒子為何就這麼走了。於是,佛祖複蘇,醒來為母親講經。安頓了母親之後,再度涅槃。兩次涅槃的故事,其實融合的是中國人的孝道。本來印度佛經中沒有的故事,卻在我們的壁畫上,它活著,它傳下來了。  (原標題:【“富民興隴”講座】於丹:讓西部成為中國人的精神家園(圖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n75tnni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