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交通工具是城市情懷的一種縮影,無論是自行車還是渡輪、巴士,還有摩托車、電動車,都聯繫著每個家庭每個市民每天的生活。在還有摩托車的年代,多數家庭都能做到不受公共交通的限制自由出行代償。而今天,只能在購買汽車和擠公交車、地鐵之間選擇。於是,一些人開始回想那些開摩托車的日子。
  眾議
  電動車是最節約能源的短途汽車貸款交通工具
  @行走的金魚姑娘:自從出來廣州讀書後,每次回家,老爸就會開摩托車出京站美食來接我,年年如此。這次回家看房子,他要求老媽老弟們自己打車,而他要載我第一時間看新房,給我講附近的規劃。回程,依然是他載著我到客運站。這個背影,我一輩子都記得!老爸,我愛你!
  @巋欳:在蘇州,當地是允許電動摩托車通行的。usb當地很多年輕人都持有電車,有種到了臺北的感覺。廣州在推動新能源車上還是有很多事情要做。
  @Y outhC anton:與其討論是否恢復摩托車,不如發展電動平衡車。廣州現有車道流量已近飽和,再增加摩托車只會添堵。電動平衡車面市也十多年了,無污染、無排放、安全便捷,只是價格奇高、無專用道無法普及,若能控制低價,在人行道開闢專用道,設置一些臨借款時充電站,不失為上班族短途代步的好工具,從而減緩公交壓力。
  @長亭樹下:電動車是短途行走、最節約能源的工具,沒有之一。
  @椎名遙:廣州解禁電動車可能是一個發展趨勢。而現階段廣州根本不具備解禁電動車的基礎條件———安全、通暢的城市非機動車道;盜損電動車的違法成本太低,對於電動車行駛證的管理制度尚未完備。
  私人記憶
  即使風很大,父親寬厚的背也能把它擋住
  上一周逛廣州車展,在數不勝數的汽車中間,竟然發現還有摩托車的蹤影,而且還是當年常見的以“五羊”命名的摩托車品牌,於是感到十分驚訝。自2007年起,廣州已經“禁摩”近7年,沒想到在廣州車展上還有摩托車出現,顯然目標市場不是廣州。
  7年或更早以前,廣州幾乎家家戶戶都有摩托車,甚至有些家庭不止一臺。那時公交、地鐵沒有現在那麼多線路,“打的”更是一種奢侈的行為,只要有一臺摩托車,就可以方便地到每一處地方。
  父親告訴我,我們家的第一臺摩托車是在我出生那一年買的,是一輛“嘉陵”牌的小摩托。這台體積不大、動力一般的摩托車就此載起了我們一家三口的生活。近至北京路,遠到蓮花山,開著摩托車都能去。後來的十幾年裡,我們家換過雅馬哈、本田、鈴木等品牌的摩托車,每一次換新車都見證著生活上了一個臺階。
  於是我的小學、初中、高中都是搭在父親摩托車的背後去上學的。在摩托車的尾廂里,有一個我專屬的頭盔,一件我專屬的雨衣,我感覺我跟父親一樣,都是這台摩托車的主人。在成長的過程中,我不止一次坐在父親的車上,哭濕了他的後背,開摩托車即使風很大,我也覺得父親寬厚的背能把風都擋住。陳奕迅的《單車》裡面有一句:“如孩兒能伏於爸爸的肩膀,哪怕遙遙長路多斜”,大概唱的就是我這種心情。
  2006年底,還在外地上學的我收到爸爸的來電,說:“廣州要禁摩,那台鈴木摩托車要報廢了”,我聽得出父親的不舍與無奈。那台摩托車買了才幾年,還非常新,無論舒適性還是動力都比之前的車要好,現在就要報廢了,真是非常可惜。
  開了十幾年摩托車的父親幾乎沒有坐過公交車,在開始不能開摩托車的幾個月裡面,父親甚至家門都沒有出,非不得已都不去擠公交車。當然,到後來還是面對了這個現實,只是到了現在,他還是會念念不忘“如果還有摩托車該多好”。
  又過了幾年,我們家終於買了小車,家裡的司機也從父親變為我了,有時父親坐在后座,看著外面堵塞的交通,還是會說“如果大家都開摩托車,也就不會那麼塞車了”。我敷衍地答一句:“爸,時代進步了,都在開汽車了,怎麼還想著開摩托車呢?”他說:“那越來越堵車也是時代的進步啊?”我無言以對了。
  (徐褘,27歲,廣州人,汽車網站編輯)
  期待名正言順地騎電動車
  幾個月前新聞說廣州可能會對電動車解禁,但後來又傳聞解禁的幾率不大。其實我是很希望電動車能夠名正言順地走在路上的。一個去過杭州的朋友告訴我說杭州電動車不僅可以上路,政府還在城市內建了許多充電樁,鼓勵市民騎電動車出行。我有一輛電動車,可是因為不允許,我還不敢開在路面上,否則碰到交警就會挨罰單,只好在小區裡面開,只是騎去買菜。
  當年廣州禁摩是出於治安的考慮,但像臺北、澳門、曼谷這些國際知名的城市,不僅沒有禁摩,還把摩托車融入了市民的生活。
  我是一名普通的打工仔,收入一般,買不起汽車。可是每天當我擠在讓人窒息的地鐵里時,真是想狠下決心,怎麼節衣縮食也要買輛汽車,在自己的車裡塞在路上,總比擠在地鐵里要好。我想很多人買小車也是出於這個想法。之前到深圳大學走了一圈,發現那裡的大學生都是開電動車,感嘆那真是高富帥的學校,你看其他學校的學生都還在騎自行車呢。不過兩三千元一臺的電動車,對已經出來工作的人來說卻是一個可以接受的價格。如果我們多一個選擇,可以開電動車而不是一定要買小車,豈不是既經濟環保,又解決了出行的難題?
  真的希望對電動車解禁的政策能儘快出台,這樣的話可能就緩解了一部分地鐵和公交的壓力。如果人們能開自己的電動車,這對電動車的非法載客也是一個打擊。
  (劉麗萍,32歲,廣州人,公司職員)
  城市傳說
  海員曾帶許多免稅的摩托車回國
  1980年代,由於很多海員幫忙買免稅的摩托車回國,廣州路面上已有不少摩托車的身影了。那時,絕大多數買摩托車的是個體戶們,他們主要用它來運貨。因此,當時運貨量大的男式摩托車大受歡迎,而且大多是手動波更省油。由於自動波的緣故,女式摩托車實際造價成本更高,所以一開始在國內頗受冷落。  (原標題:摩托車上的小家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n75tnni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